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湛河区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2-25 08:54:38


     12月24日上午,湛河区法院召开“扫黑除恶出重拳,法律利剑护平安”湛河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湛河区法院新闻发言人张春阳主持,湛河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树丽,刑事审判庭庭长朱兴亚出席,部分干警及群众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会上,侯树丽通报了湛河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湛河区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上级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有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截止当前,共受理涉黑恶案件13案40人,经审理依法认定11案27人,其中判处涉黑案件5案8人、恶势力犯罪集团2案7人、恶势力犯罪团伙4案12人。

      通报指出,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切实做到“打财断血”“打伞断网”湛河区法院采取四项措施。

     一是落实“六清行动”,铲除黑恶势力“供血链”。对被认定为涉黑恶案件的11案27人依法严惩,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16人;判处财产刑6件,罚金共计40.6万元,已执行到位23.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0.03万元,处置财产34.339822万元。针对未执行到位的罚金,执行法官依法向服刑人员及其家属发送告知函,采取多项措施,督促其积极履行生效判决。

     二是坚持“两个一律”,推动行业清源。在“打伞破网”工作中,湛河区法院坚持“两个一律”原则,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对在案件审理中发现的保护伞或行业治理方面的存在的漏洞,共向有关责任单位发送司法建议7条,并按流程督促其整改回复,确保每一份司法建议都能落到实处,切实起到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效果。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严打高压态势。湛河区法院充分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通过以案释法、悬挂条幅、LED循环播放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升群众的认识;通过公布涉黑涉恶线索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鼓励群众积极举报黑恶势力犯罪,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其中,在组织的宣传活动中,现场群众咨询、学习的热情度和参与度较高,有效提升辖区群众对扫清黑恶势力的信心,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营造浓厚氛围。

     四是注重建章立制,形成打击黑恶犯罪长效机制。在全力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湛河区法院高度重视制度规范在持续打击黑恶犯罪的作用,制定了涵盖政治责任、审判质效、打伞破网、综合整治、督导考核、宣传调研等方面的工作意见,推动形成打击黑恶犯罪长效机制,促使扫黑除恶工作规范化、专业化、高效率开展。

     河南法制报、大河网、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平顶山电视台、湛河电台等媒体记者应邀参加。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