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案件快报 -> 案件快报

赡养纠纷得化解,七旬老人展笑颜

  发布时间:2020-06-12 09:49:56




    “今天我们在这里开庭主要是解决你们母亲,也就是原告的赡养问题……”6月9日,舞钢法院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团队一行一早就来到朱兰陈庄村,利用便携式巡回审判装备,搭建起简易的“科技法庭”,就地妥善调解了一起赡养案件,既有效地化解了矛盾,保障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家庭亲情。        

    原告刘某系尹集村村民,现年73岁,育有三男两女。因其年事已高,且患有偏瘫,常年卧病在床,没有自理能力,需要靠子女的赡养度日。现原告在小儿子家生活,其小女儿系残疾人,无劳动能力和生活来源,没有赡养能力。其他四子女对老人的赡养问题始终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无奈之下,原告将除小女儿外的其他四子女诉至本院,要求解决自己的赡养问题。                                      

    民事审判第四团队的承办法官接到案件后,详细了解案情,考虑到老人卧病在床行动不便,为第一时间解决老人的赡养问题,冒雨驱车前往老人所在村落。为了避免亲人们对簿公堂的尴尬局面,承办法官试图用调解的方式把矛盾化解在开庭前。但因原告四位子女有抵抗情绪,难以对赡养问题达成共识,场面一度陷入僵持。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仍然认为按照法律硬性判决并不是解决此类案件的好办法,最重要的是化解兄弟姊妹之间的矛盾,让老人妥善得到安置,能够安度晚年。于是,再次耐心的尝试以调解方式化解子女之间的矛盾。                                                                                                            

   在安抚好老人的情绪后,承办法官分别给几个子女做了充分的思想工作,进行面对面调解。从情理和法理入手,向他们说明赡养老人不论于情于法都是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四位子女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最终冰释前嫌并达成协议,原告跟随其大儿子居住,其他三位子女每月支付赡养费500元。看到子女们达成共识,重归于好,老人也觉得生活有了盼头儿,展开了笑颜,拉着法官的手连连感谢。

   近年来,赡养纠纷时有发生,舞钢法院将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此类案件的化解之道,为老年人安享晚年撑起一片蓝天。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