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法苑文化

“追求”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04-10 10:34:52



    “爸爸,你怎么还不回来,我们都在等你吃饺子呢,我都困的快要睡着了……” 

    “马上马上,爸爸这就回去”。

    这时,刚刚调解成功的双方当事人一同走过来:“王法官你好,今天你们都辛苦啦!你看这都晚上九点多了,为了我们的事你们饭也没吃上,咱们一起吃顿便饭吧。”

    王法官手里迅速整理着卷宗,笑着说:“真的谢谢你们的好意,饭就不吃了,家里还有人等着呢。只要你们矛盾能够化解,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感谢。别忘了按商量好的还款期限履行付款义务。”这位说话朴实、平易近人的法官,就是舞钢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团队的王广亮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王广亮同志以对工作百分之百的热爱和执着诠释着作为一名法院人对公平正义、司法为民的价值追求。

    坚守岗位的执着不变 

    王广亮同志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立案庭从事立案工作。立案庭是人民法院的窗口,面对各种纠纷纷繁复杂,社会焦点问题、热点问题、棘手事务在有关部门都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最终绝大多数都转向法院,涌入立案庭。 

    立案工作更是一个与当事人接触最多、最累、最繁琐,但却最需要热情与耐心的工作,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以及态度,直接影响群众对法院和法官的第一印象。来到立案庭后,王广亮同志经常换位思考:假如我是来访办事的群众,我希望的接待法官是如何的呢?他深刻地认识到“法院信访无小事”,“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并总对大家说:“不管有理没理,只要到咱们法院来,就是希望法院能想出办法,解决其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就要代表法院以合格的法官身份,以平常之心,以热情的态度、专业而礼貌的话语耐心听诉,热心解答,诚心实意地为民排忧解难”。 

    有一宗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的当事人到立案庭了解诉讼程序,由于涉及当事人较多,且多为文化水平低,缺乏法律知识的群众,再加上案情复杂,多次到有关部门反应情况都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后来信访部门引导群众走诉讼途径,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土地的使用权问题。但由于群众数次投诉无门,纠纷多年来都没有得到解决,村民们虽然被引导到法院,心中却存在诸多疑虑和不满。立案之初,有个别村民就开始指责村委、法院、各级政府的不是,甚至出言不逊。王广亮同志接到案件后始终保持镇静,耐心让群众们释放心中的“怨气”。等村民们静下心来,再细心解答和引导,不厌其烦地为其解释,直至其听清、满意。最后尽管双方没有达成协议,但双方的抵触情绪少了,理性思考多了,村民对法院的工作也更加理解了。 

    这样的事情在实际工作中时有发生,王广亮同志用感情去工作,把来访当事人当成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用心做当事人的法律解释和思想工作,就这样平凡而忙碌的岗位,一干就是11年。 

    审判工作的业绩不虚 

    2017年8月,王广亮同志被调整到巡二庭担任副庭长并主持工作。民事审判工作与人民群众的生活联系最为密切。他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利益的“一枝一叶”解决好了,成就的是我们基层法官的大事业、大人生。 

    2018年3月,巡二庭受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原告是两位年迈多病、丧失劳动能力的老人。因为有矛盾,两个儿子互不来往,导致老两口无人赡养。王广亮同志接到案件后立即赶到村里了解情况。得知双方矛盾已持续二十年之久,感到案情沉重,调解工作迫在眉睫。为尽快解决问题,也为了方便老人参加诉讼,他当即决定在巡回当事人所在地开庭。庭审中,两位老人和大儿子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双方把20多年的家庭矛盾和怨气和盘托出,庭审进入了尴尬的局面。王广亮同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当事人进行了坦诚有理的调解。面对合情合理的分析、诚挚恳切的调解,当事人无不低头反思、面露惭愧。短暂的沉默后,原告的大儿子率先表态:“其实我也不是不想赡养老人”。家人之间破碎的亲情再次被修补,温暖重新包围了这一家人,众子女也纷纷表示:以后会好好孝敬老人,保证不会再出现之前的情况。二十多年的家庭矛盾在就这样被化解了。

    王广亮同志把审判工作作为一项事业,以公正司法的水准为当事人评判是非曲直,最终赢得当事人对法律的尊重,对法官工作的肯定。

    2017年度,他办理的案件无一件发回改判,个人承办案件及所带领的庭室在民事审判庭结案率的排名中也位居前列。

    群众满意的宗旨不变 

   “广亮这孩真不赖!我年龄大了,啥也不懂,也没找律师,可他给俺家跑前跑后,一直帮助俺,都不知道说啥好……”一句句感谢的话从80多岁的武大爷的口中说出。原来,武大爷43岁才生育一子,对儿子武某十分疼爱,但武某从小性格叛逆,经常因为一点点小事对家庭成员进行谩骂、殴打,妻子难以忍受与武某离婚。武某并没有吸取教训,反而认为父母逼走了妻子,整天游手好闲、“借酒消愁”,没钱了就向两位老人索要,稍不如意就对两位老人拳打脚踢,连十一岁的女儿和五岁的儿子也难以幸免,当地派出所多次出警。由于家庭不幸,两个孩子又瘦又小,个头比同龄人差一大截儿。2018年2月1日,武某醉酒后又无故殴打两位老人,武大爷右腿被打成骨折,村民见状急忙报警。武大爷的伤情构成轻伤,而武某仍然拒不悔改,武大爷也无法原谅其恶劣行为。最终武某以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舞钢市妇联和关工委得知情况后,认为武某已不适合作为两个孩子的监护人,遂诉至法院要求撤销武某的监护权。王广亮同志负责审理该起案件,了解情况后,他决定进行实地调查。当看到已经裂了缝的瓦房、满院的杂草,白发苍苍、瘫痪在床的武大爷、颤颤巍巍的武大娘、骨瘦如柴的两个孩子,他眼中湿润了:就算撤销了武某对孩子的监护权,这一家老的老、小的小,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如何给两位老人一个生活的依靠,给两个孩子一个健康、稳定的生活环境?最终,经过王广亮同志与市检察院、市民政局、市关工委、市妇联多方沟通协调,几家单位达成共识,不仅启动司法救助,还在党的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帮助家庭申请低保救助,享受低保待遇,联合孩子的就读学校,积极做好孩子心理疏导。这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这就是王广亮同志,一个以独特的人格魅力为百姓排忧解难的基层法官。有人曾这样问他:审判工作难道不苦吗?为什么要那么卖力?他先是点点头“嗯,苦!”但又摇摇头,“虽然苦,但也甘之如饴。案件纷繁复杂,也曾抓耳挠腮,但看着胸前的法徽,心中那对正义的信仰,对坚守理想、司法为民的追求油然而生。我愿秉持心中那份神圣的信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司法为民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张雁君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