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法苑文化

坚定信仰、放飞梦想

  发布时间:2017-06-30 09:23:5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坚定信仰、放飞梦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有人梦想享受、有人梦想地位、有人梦想虚荣,而我的梦想是为法治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迈进舞钢法院的那一刻起,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庄严的国徽和神圣的法徽告诉我,我从事的是一份神圣的职业。

    在刚到法院执行局工作的时候,我曾经有过困惑,当我看见被执行人百般耍赖,采取各种手段规避法律执行时;当我面对申请执行人的不理解或者是责问时,我会感到手足无措。就此我曾问过一位在执行工作多年的老师, 老师毫不犹豫的说了一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简洁、肯定而且振聋发聩!

    然而,还记得我们办理过的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一位司机被车主雇佣拉面粉,刚出面粉厂就撞到了这个案件的申请人,申请人原本是在寺坡菜市场卖菜的,因为这次交通事故,生意被搁置,家里没有任何的收入来源,还要供养两个孩子生活、上学。而司机因为危险驾驶,被判有期徒刑,车主在出事后不久,就跟自己的妻子在民政局办理了离婚手续,离婚协议上约定:双方共有的房产归女方所有;面粉生意交给女方;车主所有的一辆轿车、一辆厢式货车都过户到了女方名下。案件进入执行后,因为申请人行动不便,申请人的爱人每次到执行局,都要大哭大闹一场,但是案件久久不能结案,当时我和老师也都很苦恼。后来,老师专门托人从郑州邮寄回来一本名叫《执行案件典型案例分析》的书,老师就嘱咐我说;“仔细找找,肯定有相似案例”,功夫不负有心人,外地法院有一起案例与这个案件情况基本一致。之后,我们就依法追加车主的妻子为被执行人,将其名下车辆以物抵债给申请人,又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对车主立案侦查。立案后,车主主动将所欠的医疗费、误工费等欠款全部履行完毕,案件得以执结。案件结束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申请人权益得不到保护流下无奈泪水的场景、被执行人躲避执行时不屑的目光不断萦绕在我的脑海中。但是每当看到,申请执行人从法官手中接过执行款时感激的眼神,我都在暗暗的想,我一定要努力执行案件,让那些当事人及时拿到执行款,让那些期待眼神不要流露出失望。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执行,就是将公正的判决实现的过程。记得有句话是这样说的,迟到的公平不算是公平。执行工作就是这样,一件案件久拖不决,损害了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同,也损害了法律的权威,更让公平正义成了空话。

想到这里,过往的那些因迷惘和疲惫而被尘封的感动在我心中的那块土壤破土而出。我正在从事着我热爱的法律事业,正在传递着公平与正义的火炬。我确定找回了曾经的自己和曾经的梦想,那就是勤勤恳恳,在这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最满意的答卷!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